2012年5月15日

simply life



恐懼是因為困在隧道裏找不到出路,不知道走那一條路才是對,才是適合自己,害怕揀錯走錯,但只要你向前走,不管那一條出口都會走出地面、走向光明,別怕揀錯,只管向前走,當恐懼時找一個伴同行和分享,繼續往前走,美好的等着你。


又是題外話,剛和一位朋友坐在「simply life」分享了自己當年患上情緒病的「複雜」經驗,要算是一種人生的播弄吧。

一直都覺得自己的人生很複雜、煩擾、負擔沉重,過了數十個年頭,倒頭來還是終日坐在案頭前做着同一樣的工作,往昔的理想、夢想成空,來到中年,啥也沒幹過,人生就像白過了一樣。對往後人生方向茫無頭緒,對自己的要求,沒一樣做得到,曾經擁有過、愛過的,都失去了,捉不實,拿不準,人生似在失控的無重狀態中飄蕩,感到焦慮、失望、不快樂、沒意義,那段日子過得很慘。

經歷了大半年,得到一些幫助,解開了心結,也對生命有了另一番的詮譯,看似複雜的,換個角度,可能一切都變得簡單。其中一個好例子是,年少時想過做藝術工作者,甚至真的開過一家小畫廊4年,但為了糊口,全都半途放棄了,心裏一直不甘、不服。

當那年病情好了不久,我一把年紀卻決心再去學畫,一學學了半年多,很努力、很專心的重拾作畫的動力,還參加了一次夢寐以求的畫展,你可能以為這是你聽過無數追夢的勵志故事其中一個?.......錯。

當在中環大會堂的畫展舉行那刻,我站在自己的展品面前問自己,你當畫家會開心嗎??答案竟然是不會,甚至那一刻更認清了作畫不是自己最大的興趣。

我聽說過太多追夢的故事,但原來現實裏的追夢,很多時只是出於自己的一份不服氣、不甘心,卻連自己也沒認清楚自己到底喜歡甚麼,但我卻因此而放在心裏、執着了二十年。當坐在大會堂外的長椅上,明白了多一點「放下」的道理,現在擁有的已經很不錯,活在當下,已經比很多很多只懂執着於一些不肯放手而令自己一直活在痛苦的人好很多。

我喜歡影相,多年來一直很想換部新相機,要成近二萬元,每次儲夠錢想買的時侯,都總有一些別的「更着急、更重要」的事情--諸如旅行、仔仔讀書等等節外生枝而花掉了,以前會覺不開心、會埋怨點解要為人而活,但如今我卻學會慶幸自己還有一個老舊的拍檔D70s陪伴着我,比以前更珍惜他疼愛他,放下無休止追求自以為更好的,珍惜當下本來已經很好的,換個角度,世界會更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